上一篇主要介紹了行程中我認為較特別的菜肴

這一篇補充西藏喝的文化

酥油茶

 

酥油茶是一種由牛的奶油製成的茶,

作法是把先煮好的雲南普洱一類的茶液放在長形木筒中,

加入適量(大量)酥油及鹽,有時再加入一顆雞蛋,

再以長棍於筒內上下搗勻,放瓷碗或木碗中飲用。

現代的西藏人,

甚至有買洗衣機用作攪拌酥油茶用途的奇怪風氣(洗衣服仍到河邊進行)。

 

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民,每天會多次飲用這種極富營養及有禦寒作用之酥油茶,

生活中絕不能缺少了它。

聽說有高原反應的人喝些酥油茶也會緩解症狀喔!但是我一口後就不敢再入口了

 

飲酥油茶有一定的禮儀。客人一般先飲幾口,但不把整碗茶飲乾,

主人在這時候會把半滿的茶碗重新添滿,然後隨客人飲茶的速度隨時加添。

在加添了一、兩次茶後,如果你不欣賞酥油茶,便可把它擱在桌上不碰,

到告別時才把它一口飲乾離座。

由於酥油茶是藏人的文化,

即使不太習慣,客人亦只好飲上幾碗,否則會顯得不尊重主人。

 

這次我是到大昭寺外頭旁的拉薩廚房嘗試酥油茶

拉薩廚房

這兒是"尼泊爾式"的酥油茶

改良一下

味道比西藏原汁原味淡了許多

但我喝了一口仍是無法再繼續~~~

拉薩廚房酥油茶

右邊是鹹的酥油茶,左邊是甜的

甜的就比較類似奶茶

對於台灣人

甜的口味是比較容易接受的

拉薩廚房酥油茶sweet

一般用這種瓶子裝的,都是甜的酥油茶

拉薩廚房酥油茶

拉薩廚房酥油茶

各式的酸奶

 

拉薩廚房融合了西藏、尼泊爾與印度風味

對於觀光客而言

是個可嘗鮮的地方

離開前在櫃台旁發現了明信片

postcards from 拉薩廚房

西藏不像世界各旅行景點

西藏街頭我真的沒看到賣明信片的

連個書局都沒看到

這珍貴的明信片

在旅行約三週後先飛回一張到台南

旅行約五週後再飛回一張到台北大安區

但我給自己的呢??

不知還在何方流浪啊?

 

 

 

 

arrow
arrow

    Angela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