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不是餓死一堆人嗎

路有餓殍

或許在我尚未踏入北朝鮮的十多年前

這片土地曾屋漏偏逢連夜雨

一年旱災饑荒

接連一年卻又惡水洪澇

因此讓幾乎占整個北朝鮮 80% 以上的農田與山丘

慘不忍睹

餓死一堆人的新聞

或許是陳年往事的"舊聞"

2017年七月的北韓

早已青山綠水

或許對於身在台灣美食天堂的老饕們而言

北朝鮮的吃還難登大雅之堂

但對於我從小至今吃東西簡單的"傳統人士"

北朝鮮的食物倒是非常合我胃口

當然我是去"做客"的

朝方會盡可能準備豐盛招待

請不要再糾結於"他們都是設計好的"這個觀念

哪一國、哪一家庭對於招待客人

不會多準備更豐盛的菜肴來歡迎呢

在台灣

有朋自遠方來

我們甚至會刻意帶到多星飯店用餐,不是嗎

=====================================

一、烤肉

北朝鮮烤肉

韓國(南韓)烤肉在台灣強強滾

到南韓旅遊的朋友

定會嘗嘗他們生菜包烤肉的當地吃法

北朝鮮也是一樣的

北朝鮮烤肉

猜猜下圖中,那碗橘黃是什麼呀

北朝鮮烤肉

果然善於烤肉的民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烤肉盤具有"漏油"的貼心設計

這樣吃下肚的烤肉

就不會是油油油囉~

北朝鮮烤肉

配上孜然的烤肉

頗有風味 

孜然

除了烤肉

整個朝鮮半島民族

餐桌上一定少不了這一味

泡菜

北朝鮮泡菜雖然紅通通

其實不太辣

有菜有肉

怎獨缺美酒呢

大同江啤酒

我不太喝啤酒

但這大同江的啤酒真的好喝 

不太有澀味

尤其在夏日

冰鎮過的大同江麥酒

真的像喝白開水一樣

咕嚕咕嚕哈~舒服 

大同江啤酒

北朝鮮人幾乎都是標準身材

除了是生活比較儉樸且愛勞動的因素之外

他們吃東西的順序

健康飲食無形中也讓他們胖不起來

燉炒飯

北朝鮮飯桌先出魚或肉等蛋白質和蔬菜料理

最後才端出米飯

習慣扒飯配菜的台灣人一開始多會不習慣

就會嚷嚷:「都吃飽了飯才來,吃不下了!」

北朝鮮米飯真的好吃

不會太硬也不會太黏

上圖這種"炒飯"

看起來又頗像燉飯

但卻不像西方燉飯那麼黏稠

北朝鮮炒飯保有粒粒分明口感

卻又不會過乾

玉米餅

前幾篇文我提過

北朝鮮水稻和玉米種植滿山遍野

玉米餅飯後甜點

我喜歡

水果

然而北朝鮮當前並沒有發展水果栽培的技術

北朝鮮不產水果

他們也不太習慣吃水果

在北朝鮮看到的所有水果都是進口的

因此要進北朝鮮旅遊

可以由大陸帶水果入境

這個很特別吧~~

沒水果纖維該怎麼辦

酸奶

水果奶茶

商店會看到酸奶這種飲品

說真的

我覺得太甜了

但也有人說非常好喝

二、石鍋拌飯

Food

飯依舊是最後才會出籠的

這一道道的"前菜"

就讓胃容量不夠大的我幾乎吃撐了

Food

chicken

Food

fish

tofu

北朝鮮的石鍋拌飯沒有另外的拌醬

但其實本身味道是足夠的

石鍋旁少量的"湯"

是怕外來客不習慣他們吃法

覺得拌飯太乾

可以加一點入飯中攪拌

我就沒用到那碗湯囉~~~

石鍋拌飯

三、火鍋

北朝鮮火鍋和台灣一樣

有多人共用大鍋個人小火鍋

火鍋

大鍋料都已直接放入

旁邊備有其他配菜

玉米餅

fries

上圖是炸薯條

food

猜猜下面是啥

筍

一開始我們都以為是鐵板烤肉

結果居然是筍子 

很特別的料理方式

失電

在北朝鮮更特別的是

因為有時會電力不足

比較偏鄉的地區若夏日多開冷氣

就會跳電

哈~

我們也遇到一次沒有燭光的失電晚餐

還好不是整間餐廳跳電

不用摸黑用餐

失電晚餐

個人小火鍋

平壤小火鍋

和台灣幾乎一樣

有菜有肉和雞蛋

平壤小火鍋

但他們放料的順序是先放肉、再放菜和蛋

像我這種愛喝熱湯的人

一般都是先放蔬菜喝清湯

最後才放肉和蛋

平壤小火鍋

遠來是客

除了個人一鍋之外

桌面仍是滿滿的料理

平壤小火鍋

平壤小火鍋

真怕來北韓這幾天就被養得肥嘟嘟了

四、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平壤用來招待外交貴賓

最著名的就是柳京會館的鐵板燒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一入館內

屬於北朝鮮特有的民族特色就消失了

日本風強烈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上圖:豬肉包泡菜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平壤柳京會館鐵板燒

他們炒飯真的真的真的超好吃的啦

五、度假勝地馬息嶺菜色

Food

fish

Food

tofu

beer

soup

讓我想到奶奶的麻油炒飯 

rice

馬息嶺早餐非常西式

馬息嶺早餐

馬息嶺早餐

馬息嶺早餐

六、地方合菜

我最喜歡的就是地方家常菜

如:軍事管制區金剛山地區

Food

Food

北朝鮮泡菜種類眾多

Food

Food

Food

Food

Food

Food

下圖這不知是什麼餅

穀的味道就較重

應該是很健康的穀餅吧

但味道就不是我喜歡的

Food

Food

Food

住金剛山那兒的早餐非常"中式"

有飯、有菜、有饅頭

居然有紅豆湯 

金剛山早餐

金剛山早餐

fish

金剛山早餐

金剛山早餐

元山漁村合菜

元山午餐

不同烹調方式的魚料理

元山午餐

元山午餐

元山午餐

元山午餐

元山午餐

元山午餐

北朝鮮所謂的"海鮮料理"

一般多指魚料理

蝦、蚌、蟹、花枝等較少

這正合我意

不吃海鮮的我

只愛吃魚

這也難怪北朝鮮人不知什麼叫"三高"

元山午餐

七、特色料理~汽油燒蛤蜊

這道我就敬謝"不敏"了

否則過敏起來要人命!!!

汽油燒蛤蜊

汽油燒蛤蜊

汽油燒蛤蜊

吃這道料理一定要配燒酒

據北朝鮮人說

燒酒可以消毒蛤蜊的細菌

朝鮮燒酒

汽油燒蛤蜊

八、38 線板門店餐廳

與南韓相臨的軍事分界線地區

居然可以"收留"觀光客用餐

聽到就令人訝異了

板門店

 

板門店

 

板門店餐廳

看到擺盤之後

更是~~~

板門店餐廳

板門店餐廳

板門店餐廳

這一區的筷子更是扁細

台灣人大多很不習慣

板門店餐廳

到板門店必經的開城

水質土質佳

這兒的高麗人參為國內第一

開城人參因此被譽為"高麗人參"

開城人參

開城人參

開城人參

高麗參分為天、地、人

這種紅鐵盒裝的是最好的"天10"

據說可抗癌治高血壓和糖尿病

人參燉雞湯更是齒頰留香

高麗人參雞

這一鍋要人民幣260

不便宜啊~

我就喝一小口

我燥熱的體質不適合這熱補

高麗人參雞

北朝鮮人結婚時

丈母娘會親自為女婿人參燉雞湯

新婚當夜一定要當眾吃完才能入洞房

女性則在做月子期間才有機會吃人參燉雞湯

板門店

九、冷麵

冷麵

南韓冷麵有名

北朝鮮冷麵也有重要涵義

拌冷麵

冷麵的麵條又細又長

象徵白頭偕老

因此婚禮之中新郎新娘要吃碗冷麵唷

拌冷麵

你肚子餓了嗎

 

我相信

北朝鮮人平日不會吃這麼豐盛

但地方合菜的菜色是平日會吃的

只是一餐不會出那麼多道菜

這也是我們一般家庭平常的吃法

不是嗎

 

 

 

arrow
arrow

    Angela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