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愉快分享著北朝鮮新鮮事時

多數人第一反應大概都是~

你說的美好都是平壤首都吧?!

那麼我就先來揭露大家期待的北朝鮮"黑暗"角落~

平壤連高速公路一小段

由平壤郊區連外道路正在修路

即使外交可用建設資源窘迫

金氏王朝仍未停止民生基礎建設

出平壤

為什麼北朝鮮人如此仇美?

主要他們認為美國這個外人

造成了他們朝鮮半島原本同一民族的分裂

外族政治等因素讓原本是同宗同族的家人反目成仇

也讓很多家庭分崩離析

不得相見

另外也因為美國關係

北朝鮮無法獲得外面資源

造成他們九O年代原本可以經濟起飛、蓬勃發展的社會

一下子捉襟見肘

當時的建設無法有效維修

出了平壤的路面看起來其實並沒有很糟

但畢竟也歷經至少約二十年的風吹日晒雨淋

路面必然有破損凹凸

無法進口瀝青

只能拿其他東西勉強修補

開起車來若不注意

乘客會像在坐雲霄飛車按摩椅

但剛去過馬達加斯加與三年前去過阿拉斯加通往北極圈惡名昭彰 Dalton Highway的我

北朝鮮這一點的顛簸與危險度

真的不及以上二者啊~

(請參考"Alaska - Arctic Ocean/Prudhoe Bay 北極海之旅 Day 1 Arctic Circle北極圈"

"Alaska - 北極海之旅 Day 1 全美最北郵局在冷腳"

"Alaska - Arctic Ocean/Prudhoe Bay 北極海之旅 Day 2")

 

新平水庫往雲林瀑布前進

新平水庫往雲林瀑布前進

天然的按摩椅讓很多團友進入夢鄉

而我可能自助旅行常要搭長途車養成的習慣

得保持清醒注意四周情況

這一點搖晃我真的沒啥特別感覺

反被窗外的景色吸引

出平壤

突然有時空錯置的恍惚

似乎開在台南與麻豆之間高速公路上沿途所見之景

出平壤

滿坑滿谷的綠

自從台灣有方便的3C產品以來

在北朝鮮的這一週

是我最善待我靈魂之窗的六天

出平壤

出平壤

新平水庫往雲林瀑布前進

新平水庫往雲林瀑布前進

往侍中湖海濱

往侍中湖海濱

北朝鮮也有水壩

民生用水算是方便

水質就更不用擔心了

連平壤各河川都還能釣魚

蜻蜓飛舞

鄉間更是清澈

新平水庫

 

北朝鮮行政區域畫分層級分別為:道 > 市 > 郡 > 里

例如:江原道 > 平壤市 > 榮光郡

下圖右下角有個綠底白字標示

那就是標明此地為명고리 (里)

發音大致為 /myeong-goli/

往侍中湖海濱

生活在農村的人民

主要工作當然就是下田啦~

北朝鮮平原不多

丘陵山地等約占80%

因此你看到能種植農作的土地

他們絕不會閒置

阡陌田埂之上也種滿蔬菜

只留一點點空間可通行

所以休息時只好坐在路邊

田中沒地方可坐

並不是無業遊民與難民

馬達加斯加部分地區路邊沿途可見無業遊民

年齡由小到大皆有

令人不勝欷歔

(有關馬達加斯加文章,敬請期待~)

往侍中湖海濱

一般農村國家分配的農舍多以平房或較低矮的樓房為主

若是稍大的城鎮

建設樓房就會更高一些

往侍中湖海濱

集居村落與村落之間就是田地

往三日浦

往三日浦

回平壤

難怪我會仿若回到我的家鄉麻豆謝厝寮

我是農村小孩啦 

往金剛山

往金剛山

往侍中湖海濱

往金剛山

上圖:국숫집是麵館兒

下圖:北朝鮮人也會用自種的作物,自製饅頭等食物販賣

元山

下圖這位小姐知道我們是觀光客

帶著自產的核桃站在我們遊覽車門外,期待我們的出手

元山

元山

平壤大城之外的交通工具

多數人民多是走路或騎腳踏車

若是距離稍長

據我觀察

他們好像會搭便車 Hitchhiking

往三日浦

回平壤

一群人擠在貨車後面去村莊外頭的田地工作

讓我想到我奶奶之前為別人下田工作時

也是整輛車載去的

回平壤

若是來往不同地區城市

多是上圖廂型車款 Taxi

這種模式倒有點像馬達加斯加的 Taxi-brousse

(請容後"非行趣"系列介紹)

回平壤

機車在平壤很少見

倒是鄉村稍微多一些

但比例絕對和台灣沒得比

因為北朝鮮汽油是奢侈品啊~~~

元山

村落本身裡面有公車運駛

只是北朝鮮維修資源得之不易

有部分車齡較久

比較老舊

那麼你認為他們果然很可憐

屋舍不夠現代

每日只能辛勤耕農?

回平壤

他們還會社區聚會跳舞呢 

哼!!!

土包子~哪個年代的人啊?~

侍中湖海濱

侍中湖海濱

侍中湖海濱

他們也會抽空全家到海濱享受海水的味道、陽光的親吻

(上圖為東海海濱,東海我們稱之位"日本海")

侍中湖海濱

侍中湖海濱

新平水庫往雲林瀑布前進

爬山露營北朝鮮人民樣樣來

這就是北朝鮮人被認為的悲慘生活

你厭惡嗎 

東海海濱

東海海濱

 

 

 

arrow
arrow

    Angela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