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的非洲行

出發前一直很緊張

並不是擔憂當地的行程安全

而是擔心在約翰尼斯堡轉機高達四次

而約堡似乎風評不佳

不用提約堡城市內的治安

單講約堡 JNB 國際機場

傳聞就滿天飛

有人說海關手腳不乾淨

有人說看到華人會索賄

而讓我最擔心的

是因為有人一直對我說到約堡一定得先入境提領行李後重新 check-in

而且一直說我轉機時間好像太短

要我申請南非簽證時

一定要要求拿多次簽

但我們只拿到單次入境南非簽證啊

發幾次入境簽證不是我們能掌控的啊

若得入境拿行李

那之後不就毀了

唯一一次入境機會不就被用了

我們並非直接入境南非

而是先約堡轉機至馬達加斯加

所以我們決定不托運行李

全部輕裝

行李全用能隨身登機的尺寸8公斤以下

輕旅行

輕旅行

少了得入境等待提領行李的風險

就算不管入不入境

常聽人說到約堡轉機行李常常會沒跟上

行李丟了包

等到領回時

旅程都可能結束了

所以我們決定真正的輕旅行

 

經過實地經驗

其實國際轉機本來就不算入境

會有人一直叮囑我向南非辦事處要求多次簽

是之前有人行李沒有直掛目的地

在約堡被要求領出

那就勢必得入了境才拿得到行李

若只有單次簽

是真的會讓後來你的行程無法再入境南非

依據我這次觀察

要在約堡轉機的朋友

若不是先排入境南非

而是像我們先中轉過境到其他國家

又只有單次南非入境簽

在訂機票時

每一段的航空公司務必務必務必要同屬一家聯盟

有人為了節省機票錢

每一段機票可能是分開訂的

若銜接的航空公司不是同一家聯盟

很容易就無法直掛行李

那就會非常麻煩

我們這次台北到香港段是長榮航空

香港到約堡再到馬達加斯加是南非航空

二者都屬星空聯盟

機票在台灣就能拿到至馬達加斯加目的地的三段機票

在香港或約堡就不需要再去check-in

行李就能直掛

另一個應該也是關鍵

在台灣航空櫃台check-in

務必務必務必清楚告知航櫃人員

你不是馬上入境南非

只是先轉機而已

之後才會再入境

這次我就是看到原本航櫃人員翻了我南非簽證頁

不知在輸什麼資料

腦中直覺要說清楚

最後她說那我資料不要那麼key

把它刪掉

雖然我看不到她在電腦有什麼作業

但原先應該是把我南非簽證資料先輸入了

那可能導致系統記錄我到約堡時就要入境南非

在一番確認之後

航櫃人員修正了資料

也給我們到馬達加斯加的三段機票

鬆了一口氣~~~

從開普敦要離境南非前往辛巴威時

開普敦南非航空櫃台人員check-in

也要求我們出示辛巴威簽證

也在電腦輸入資料

然後她還向旁邊長官請示要輸入辛巴威簽證資料對不對

所以之前有人從台灣出發

在約堡就被要求重新check-in 才能拿下一段轉機機票

導致得先入境

應該是在台灣航空櫃台人員登錄問題

所以若像我們這樣複雜的轉機和簽證次數問題

在台灣 check-in 時一定要確實和櫃台人員再三溝通確認

不要護照丟給櫃台就以為他們都不會出錯或以為他們都懂

自己還是得謹慎點

 

若出發前能自行注意每段機票是否同屬一家聯盟

check-in時航櫃人員手續是否正確

能一次拿到最後目的地機票

心就能安八成了

到了約堡時

所有國際轉機都在 Terminal A

沿著指標走

約堡國際轉機

國際中轉的海關會蓋國際中轉戳章 Airport Transit (下圖左邊章)

(下圖右邊章為入境後再離境的戳章 Airport Departure)

South Africa 轉機過境章.jpg

若是要南非國內轉機

則也是得先在約堡入境

入境章長得就不一樣了 (如下圖)

South Africa 入境章.jpg

在約堡入境後若已有國內轉機的機票

直接去安檢前往登機口

如果沒下一段航程機票

當然要去櫃台重新 check-in 拿機票或掛行李了

國內轉機全在 Terminal B

但國內轉機時要特別留意的

就是有些穿著襯衫整齊的人 porters 會挑東方人下手

他們裝成是機場人員或航空公司人員

主動過來說要看你機票

然後還有模有樣在你機票上畫記號

然後告訴你你要趕緊去登機口了

接下來就帶你往登機口前進

他們不會亂帶

但重點是機場真正的人員是定點站著

你有問題他們會熱心指引

不可能親自帶你去登機口

航空公司人員也都會在自己航空櫃台

怎麼有可能在路中親自帶你走向登機安檢口呢

porters 他們最後在安檢口止步

然後就會向你要拿錢 pay service

我的夥伴就是沒注意到我旅遊本寫的得注意這些 porter人員

還真的跟著這些 porter

我也沒辦法丟下夥伴自己走

最後 porter 伸手要錢時

我們把身上兩塊南非銅板給他

他一直說 paper paper (要紙鈔大面額的)

我們就一直說沒錢沒錢

最後他悻悻然走了

所以

若遇到這些人

記得機場指標很清楚

真正的機場服務人員不會親自帶你到安檢和登機口

除非你真的完全看不懂指標

也願意給小費

否則面無表情清楚告訴他 No, thanks, 就別再理他們

他們不會對你怎麼樣的

亞洲人有時就是太謙和

以為外國人有禮貌對你說話主動要幫忙

他們就是好人熱情

而不自覺跟著走

最後被纏上了

才花錢了事

這也導致那些人特愛找華人

他們絕對不會找其他人

偏愛華人

這是約堡轉機一定要特別注意的

若真的不小心被纏上了

就算有錢你也要一直說沒錢沒錢

萬不可真的把錢包翻出來掏錢

他只要看到你有錢

就會獅子大開口

另外約堡國際機場掃廁所的阿桑

居然也會要求給錢

我其中一個夥伴去廁所

遇到掃廁所阿桑

要出去時擋住夥伴的路

伸手要錢

這位阿桑應該是之前跟在那位向我們要錢的 porter 後一起上手扶梯的

所以她覺得我夥伴好欺負

只要稍作勢

夥伴就會掏東西出來

如餅乾糖果等等

不要以為給糖果餅乾無大礙

這也是養成那些人欺詐東方人的壞習慣

所以我嚴正告訴這位夥伴

連糖果都不能給

嚴正說 No!

否則只是害到到南非的所有華人旅客

也讓自己陷入他們眼中的肥羊

該以禮相對的

我們當然要尊重

但該用堅定態度嚴肅表情的拒絕

一定要讓對方知道

人就是軟土深掘

你散發出害怕想息事寧人的想法

對方一定能感受得到

那時你想脫身

就得付出大筆"服務費"

夥伴從廁所回來後

我帶另一個夥伴去

我先出來

那位阿桑就知道我不是那麼好欺負的

所以一切無事

當然不是說我膽子大

而是若你能展現一些"自信"

或讓對方感受到你不是無知團團轉容易被騙的人

在國際機場那人來人往的地方

也不是偏僻角落

他們是不敢公然找你麻煩

有時你就裝作聽不懂他們說什麼

也裝你看不懂他們筆畫什麼

就當他們自言自語

你頭也不要回

往你該走的路直直前進

即使聽得懂也裝作聽不懂就是了

這也不是不禮貌

本來就是陌生人

有問題直接找櫃台或穿有航警制服的人員詢問

這些陌生人本應和我們就不相干

你不和他們回話本就是正常

而且我們語言本來就不同

誰規定我一定要聽懂他們說的簡單單字

那個場合不是用來炫耀自己語言能力不錯的時候

若能注意這些

在約堡國內轉機就不輕易會碰到破財之事

國際轉機航廈不同

遇不到這些 porters 

人員比較簡單安全

 輕裝簡從

三段航程

我們終於順利安全來到馬達加斯加囉~

===============================

2019.11.22

搭乘南非航空的旅友請留意班機資訊喔~

SA 20191122

 

 

 

arrow
arrow

    Angela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