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至高中

其實我是不太長痘的人

一直到大學

因為染上大學生惡習~~~熬夜

加上那個時期並沒有健全的皮膚管理概念

在偶爾上舞台大濃妝的表演

睡眠不足加上未照顧卸下舞台妝的多重因素下

臉蛋冒痘狀況開始出現

真是遲來的青春期啊

不過也隨著踏入社會

為了工作睡眠時間回歸正常

也不再上大濃妝上舞台表演了

一切似乎慢慢導回正軌

2008 年碩士論文的摧殘

開啟了我皮膚不定時炸彈的痛苦地獄之門

免疫系統的大失調

2009 年我從北歐冰島回台灣後

第一次聽到"光過敏"這個詞彙

雖在皮膚科醫師藥物控制下沒太過惡化

只要太累或在陽光下曝曬

皮膚就開始紅腫癢

甚至隨便吃個飯

隔日起床整個臉已腫得像豬頭

猶記得連眼睛也腫到不行

一開始還有人以為我畫眼影

嚴重時只好戴墨鏡與口罩上班

皮膚哪一天起床是什麼模樣

完全無法預測

2010 Budapest

2011 Austria

2010 New Zealand

好的時候就像上方照片 (攝於 2010年)

一切如常

有時則會紅腫

整個臉變形 (如下圖 2011年)

2011 New York Empire State Building

同一段的旅程中

有時皮膚也又會正常回歸 (如下圖)

這就是光過敏讓我開始生活在不穩定的擔憂之中

2011 USA

誰不愛美麗 

偏偏我過敏又不能上什麼妝

更別想學別人做什麼雷射去斑除疤了

幸虧 2011年遇到貴人

開始利用等滲營養素先試著改善我的免疫系統

skin 3.jpg

雖然仍舊不太能在太陽之下自在行動

但只要防護做得好

把自己包得緊緊的

不要停留太久時間

一般狀況就還行

過敏紅腫現象減少許多

但不定時痘子亂冒的狀況仍是無法有效掌握

我的苦惱由光過敏移轉為痘子與痘疤

但由於身體免疫系統持續照顧保養中

照起相來似乎都還行 

(下圖攝於 2012 年)

2012 Musee du Louvre

之前只要一遇到放假鬆懈下來就會生病的我

不知不覺在營養足夠的情況下

不再有"不病則已,一病一鳴驚人"的大海嘯

皮膚也有大躍進

skin 20131128

(下圖攝於 2013年,和韓國大學生的合照,我應該還不至於被叫阿姨吧 )

2013 Isle of Skye Yoon Sun Young

然而多年一切的努力

居然毀於一旦

(下圖攝於 2014 年阿拉斯加)

2014 Alaska

旅程前半段一切皮膚都還撐得住

但是我忽略了我這個內外極需水分的身體與皮膚

在幅員廣大長時間的車程裡

阿拉斯加並不是處處有洗手間

重點是那兒夏季蚊子多達26

又大又猛

四周一堆沼澤

也不能像大陸邊鄙之地撐起雨傘就可在大自然中解放

因此不敢多喝水

又處於極高緯臭氧層破洞的北極之地

環境也比較乾燥

一趟下來到後期

我居然變成老婆婆了

skin 2014.jpg

實在不想面對這個醜樣

膠原蛋白都不見了

臉上光澤盡失

這還不是最慘的

從阿拉斯加回台之後

房東突然要變賣房子

在每日高溫約攝氏38度的台北盆地中

兩週內穿梭找房看房搬家

我臉上的痘子完全失控

一群一群如雨後春筍

兩頰像年輪一圈一圈

化膿擴散感染旁邊肌膚

從那時接下來的一年裡

真的在我人生翻起滔天巨浪

第一次我不敢看鏡中的自己

第一次我那麼自卑

第一次我有了想死的念頭

(最糟狀況哪記得照相  照片從缺~~~)

上班~只好一直戴口罩

然而這也是個 Catch 22~無解惡性循環

幾乎不能擦任何保養品的我

只好戴口罩隔離外頭髒空氣

但悶在罩裡的皮膚也一直好不了

無法呼吸

更慘的是一到冬天

過乾引起的過敏又爆發

人家說什麼長痘的人不長斑

長斑的不長痘

在我身上通通不適用

愛出國趴趴走的我

晒斑難免

光過敏與爛痘留下的痘疤

更讓我欲哭無淚

還有這什麼皮膚炎

skin 1.png

 

真不知自己怎麼熬過來的

除皮膚科的藥

以及等滲營養品之外

還得請專業人員幫我定期清理膿包爛痘

這樣遠遠照起相

勉強還能見人~

skin 20141217

終於在 2015年七月

皮膚的復健有一些成效

我到 Slovenia & Croatia 夏季高溫幾乎 40度的南歐約一個月

常大太陽下拖行李找住宿

幸好這兒可以多喝水

各式等滲營養品這會兒我可努力當運動飲料狂喝了

2015 Bled Slovenia

雖然在歐洲夏季日照時間長的曝曬下

仍有如下圖( 2015年拍攝) 臉上泛紅的情況

但痘子不再那麼狂妄

嘴角兩側也不再是婆婆鬆垮

只是當時兩頰如年輪的痘疤是臉色仍暗沉的主要原因

2015 十六湖

回國後不久

很感謝朋友介紹我一個青草伯伯

他告訴我只要清除我的肝火

臉上的痘自然能有效控制得到改善

我的肝火真的燒得太熾烈了

長期的睡眠時間不足

做事不做到一段落不停止

又有龜毛的完美主義傾向

工作上也常會大動肝火

難怪肝火燒不盡,隨意痘又生

青草伯伯也替我找到飲食上的問題

清淡簡單入口原則自從 2009 年光過敏後我一直奉行

沒想到問題出在蘋果

伯伯要我盡量別吃蘋果

醫師不是說一天一蘋果就能遠離醫生

蘋果是我冰箱從不缺少的水果ㄟ

沒想到我居然不適合吃 APPLE

青草伯伯要我吃一個月他的中藥

在此之前

只要有人報我方式

我是什麼都試

臉上被痘毀容

沒親身經歷的人

永遠不知那真的會摧毀一個人的自信

於是

我非常認真地服用伯伯的中藥

其間等滲營養品也不間斷

果真

在我用了兩個月的青草伯中藥粉之後

伯伯不再給我藥粉

一切回到正常飲食生活

(下圖攝於 2016年)

2016 青海湖

2016 西藏

除了繼續補充營養

我也輔以適合的清潔與保養保濕品

skin 2.jpg

OPC-3精華乳液

OPC-3精華乳液

現在臉上的斑較淡囉~

下圖是素顏也未使用修圖或美肌唷(20173月) 

skin 6.jpg

重點是原本的月球表面坑坑洞洞的兩頰

雖然現在仍有疤的陰影

但至少皮膚是光滑平順的

粉刺也得到改善

毛孔也有縮小

skin 5.jpg

skin 4.jpg

放這種圖好害羞

但真的從不可見人的滿臉爛痘到這個地步

我也完全沒做過任何微整型或打雷射等去斑美白提拉什麼的

實實在在透過營養補給與適當的保養品

以及別吃錯食物與水果等等

一步一步走過來的

下圖也是素顏照喔

skin 7.jpg

玩玩手機的 Beauty 美肌

看看相差多少

skin 8.jpg

感謝一路給我加油打氣的好友

讓我鼓起勇氣見人

也感謝所有貴人

讓我現在也能學 20 歲美眉

體驗這種近距離自拍

skin 9.jpg

現在開始要致力於淡斑淡疤

請大家靜待我的實驗成果囉~~~

 

 

 

arrow
arrow

    Angela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