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枕上書》泛起的漣漪,依舊迤邐蔓延

粵語〈漣漪〉一首的歌詞,彷彿專為劇中東華與鳳九而作

生活靜靜似是湖水  全為你泛起生氣
全為你泛起了漣漪  歡笑全為你起

生活淡淡似是流水
全因為你變出千般美
全因為你變出百樣喜
留下歡欣的印記

植物亦似歌  那感覺像詩
甜蜜是眼中的癡癡意
做夢也記起這一串日子
幻想得到的優美

好段 Ep30

編導在處理入梵音谷後的劇情,節奏較為明快

當然和原小說帝君與小白逗趣的故事走勢絕對相關

而我喜歡電視劇中,編導對小白與帝君一同對抗緲落章節的濃縮改編處理

小說鳳九結界睡

原著小說小白被夢魘住而生病,本和對抗緲落無甚干係

電視劇去蕪存菁,將小白生病是因為在困緲落的結界中睡去

符合因果邏輯,小白與帝君的情感節奏也銜接更加順暢

小說鳳九結界睡

而這一段小白與帝君二人持一劍的"雙人舞"

雖是與魔尊化相相互鬥法

但不落俗套,未以激昂的雄渾音樂凸出緊張感

反以平和溫柔的背景旋律相襯,更烘托帝君的氣定神閒與和小白關係變化的心境轉折

小說鳳九結界睡

這一段最令我驚豔之處

是編導將「四海八荒尋他(東華)庇佑者從未間斷過,異想天開念要來保護他(東華)的,這麼多年倒是從沒遇到過」

改為東華的內心獨白,安插在鳳九打完一架又"照顧"帝君累了睡去這一處

鳳九的手被反握置於帝君胸前,宛如透過二人交握的手

一人傳遞,另一人靜靜聆聽心坎世界的聲音

好段 Ep30

這種徐志摩似的獨白設計

在東華與小白於碧海蒼靈"度蜜月"時再次出現

好段 Ep53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那柳腰輕擺的小白,是我東華的新娘;嫣然一笑的倩影,在我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佛鈴花,繽紛地在我心海底搖曳;在碧海蒼靈的柔波裡,我甘心做小白的!

那紫藤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青丘的星星;縈迴在眉宇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好段 Ep53

許多網友戲說東華厚臉皮套路鳳九

《三生三世枕上書》劇中編導也有套路

導演似乎偏愛由腳帶至面部表情

導演手法.jpg

導演手法1.jpg

▲梵音谷帝君入小白房為她擦藥膏

▼凡間小九與葉青緹逃跑被捉回來

好段 Ep20

好段 Ep20

好段 Ep20

由步履和緩、蹣跚或其小心翼翼等等去揣度人物當時的心境

凡間如此、梵音谷如此,太晨宮也沒落下

好段 Ep55

似乎為拆糖果紙的忐忑心情

一層一層掀開,什麼口味的糖握在手尚未揭曉

猶如劇中角色的百轉千迴,一步一伐牽動著觀眾的心跳

好段 Ep55

好段 Ep55

好段 Ep55

好段 Ep55

好段 Ep55

好段 Ep55

好段 Ep55

好段 Ep55

好段 Ep55

好段 Ep55

好段 Ep55

然而導演在取鏡方面,個人認為有些畫面值得再調整

鏡頭不全 Ep7

鏡頭不全 Ep7

劇中高偉光有數次收劍的動作

可能我這幾年已習慣看舞台的傳統戲曲現場演出

演員的一舉手一投足,一目瞭然

「收劍」對我而言,是演員非常帥氣的一刻

收劍是為了下一次更好的拔劍,是劇情承上啟下的轉折點

雖知電視有 monitor 畫面的局限

但導演在著重演員表情的同時,肢體動作也應做全盤性的考量

何時特寫聚焦臉部表情?何時概括演員肢體?

畢竟「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歎之

嗟歎之不足故詠歌之詠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下為帝君消滅緲落化相後,俐落轉劍收劍,再拋給小白,手部動作被切除)

鏡頭不全 Ep30

有實力的演員舉手投足都是戲

就連指尖也能流露情懷的抑揚頓挫

如同上方導演從腳步特寫引出畫面

畫面取捨決定了演員情緒傳達給螢幕前觀眾的完整性

下面這個畫面為帝君吃醋於小白與小燕私出結界

翌日帝君不要小白準備早膳,直接去練習的手勢

手部畫面被切了,減損了觀眾看帝君吃醋的逗趣感

鏡頭不全

最令我詬病......不解的是手被切了就不計較了

居然會定格切去演員的眼!

當兩位演員情感互動時,不管當時是以哪一位為主,哪一位為輔

但二人表情的拋接反應是相輔相成的

鏡頭不全 Ep35

▲靈魂之窗被切了

鏡頭不全 Ep38

說話者或許是A,但透過 的神情,更顯 A 話語的內涵與深意

戲感有時會因演對手戲演員作反應的襯托而更為彰顯

鏡頭不全 Ep38

鏡頭不全 Ep44

或許在中景和近景鏡頭之間取得平衡

既可捕捉小白反應,以觀眾的視角亦可完整見到東華帝君對話的取鏡

將人物和觀眾的情緒帶到高潮

鏡頭不全 Ep53

鏡頭不全 Ep53

鏡頭不全 Ep53

鏡頭不全 Ep52

上面幾個畫面不全,個人實為遺憾

而部分畫面後製處理過暗也頗可惜

鏡頭太暗 Ep56

為展現星光結界內充斥濁息,然而光線過於黯淡

把當時演員最精華,要呈現給觀眾的痛徹心扉劇情全都掩蓋了

我這觀眾真的是感到痛心疾首啊~

鏡頭太暗 Ep56

▲我三腳貓功夫,稍微亮一點也好

鏡頭太暗 Ep56

▲原畫面,調亮後發現重點——東華淚▼

(東華淚相關閱讀"枕上書小札 Part 4 ~ 從觀眾角度看鏡頭下的故事1")

鏡頭太暗 Ep56

另一處讓我啼笑皆非的片段為:

阿蘭若之夢中投身為阿蘭若的小白由九曲籠獲救後

為了後面劇情,讓用修正術化身息澤的帝君可以"偷聽"到小白的心裡話

ㄚ鬟茶茶還真是神算子啊!拉門後匆促放開

第一次看到身為丫鬟如此關門法,這是另類的"門半掩"意象?

大家重新看這段的影片,便可以明瞭這兒安排顯得粗糙與刻意

或許可感受到我「愛之深、責之切」的心啊~

刻意走位

再者這門縫就正對阿蘭若(小白),息澤(帝君)正對著門

蘇陌葉當時是坐著,帝君也沒用隱身術(除非後製忘了做特效)

否則即便阿蘭若身體再虛弱,怎能無視於一位身材頎碩偉岸之男子

刻意走位

刻意走位 角度不對

刻意走位 角度不對

本回就先到這兒收筆

下回再來談談劇情內容囉~

 

 

arrow
arrow

    Angela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