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映人間冰雪樣,

暗香幽浮曲臨江,

遍識天下英雄路,

俯首江左有梅郎。"

 

一卷風雲琅琊榜,囊盡天下奇英才

 

2015 紅透半天天的琅琊榜

話題未歇

除了演員話題性不斷

更有有心人

針對其古禮(打躬作揖), 衣冠服飾等作整體研究

要說「紅學」是研究中國古典小說曹雪芹《紅樓夢》的一門學問

《琅琊榜》似乎也為現代掀起了「琅琊之學」!

 

劇情的討論

不勝枚舉

針對導演掌鏡的畫面美感

讚揚者多

但實際分享者寡

我就來拋磚引玉

歡迎愛戲的朋友一起分享心情唷~~

瑯琊榜截圖.jpg

蝴蝶

一直有特定的象徵意義

梁山伯與祝英台化蝶雙宿雙飛的永恆之愛

猶如林殊與霓凰

此生一諾   來世必踐

 

抑或是如醜小鴨變天鵝

毛毛蟲以為的絕境,其實是蝴蝶美麗的開始:
 

有時候,我們以為的無路可走,往往只是自己恐懼的投射

破繭而出   羽化成蝶

片頭用中國水墨的渲染效果

隱約看出人臉的扭曲變化

由人到蛹

初期的"作繭自縛"

卻是後來為"破繭而出"

清晰的翅膀花紋

或許像那赤燄歷史或曩昔的歲月

有些人有些事

依舊會深藏在心底

不會被時間抹去

 

蝴蝶徐緩地舞動雙翅

不急著展翅

就如林殊的回歸

不疾不徐

醞釀實力

待一切就續

才往花叢帝都奮力一搏

開始蝶兒那短暫卻美麗的一生

 

我愛   一開始的意境

不流於俗直接用歌手配上精彩片段作為起始

反倒引領人穿越了時空隧道

回到古墨畫中的寧靜

不動聲色、不著痕跡地帶領我們的情緒

與梅長蘇的從容沉穩互相接軌

我愛  畫中的玄機

我愛  片頭水墨如行雲流水

我愛  穿插於畫中時而濃、時而淡的落款圖章

我愛......

一切未開始的開始......

 

這總總

我稱之為「蝴蝶效應」

借用了Wiki 的定義

蝴蝶效應是指在一個動態系統中,

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

是一種混沌的現象。

這是否就是琅琊榜的"卷頭詞"呢?!!

 

arrow
arrow

    Angela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